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飛狐外傳 11-13章

"靈樞"和"素問"乃是中國兩大醫經
程靈素微微一笑,道:"你是為我的一份好心,胡大哥,我還是領你的情。"
無嗔大師的諄諄告誡:"本門擅於使毒,旁人深惡痛絕,其實下毒傷人,比之兵刃拳腳
卻多了一層慈悲心腸。下毒之後,如果對方悔悟求饒,立誓改過,又或是發覺傷錯了人,都可解救。但若一刀將人殺了,卻是人死不能複生。因此凡是無藥可解的劇毒,本門弟子決計不可用以傷人,對方就是大奸大惡,總也要給他留一條回頭自新之路。
胡家刀法妙在虛實互用,忽虛忽實
當年胡大俠以這路刀法,和我整整鬥了五天,始終不分上下。他使刀之時,可比你緩慢得多,收斂得多。"胡斐一怔,道:"原來如此?"苗人鳳道:"是啊,與其以主欺客,不如以客犯主。嫩勝於老,遲勝於急。纏、滑、絞、擦、抽、截,強于展、抹、鉤、剁、砍、劈。"  原來以主欺客,以客犯主,均是使刀之勢,以刀尖開砸敵器為"嫩",以近柄處刀刃開砸敵器為"老",磕托稍慢為"遲",以刀先迎為"急",至於纏、滑、絞、擦等等,也都是使刀的諸般法門。
原來苗人鳳這時所使招數,全是用的"後發制人"之術,要待雙方筷子相交,他才隨機應變,這正是所謂"以客犯主"、"遲勝於急"等等的道理。
神拳無敵馬行空
歪拳有敵牛耕田
群盜見兩人拉開架子動手,紛紛趕了過來,但見兩人臉上各帶微笑,當下站定了觀鬥。
那八極拳的八極乃是"翻手、揲腕、寸懇、抖展",共分"摟、打、騰、封、踢、蹬、掃、掛"八式,講究的是狠捷敏活。那老者施展開來,但見他翻手之靈、揲腕之巧、寸懇之精、抖展之速,的是名家高手的風範。群盜看得暗暗佩服,心想他以八極拳揚威大河南北,成名三十餘載,果有真才實學,絕非浪得虛聲。只見那老者一步三環、三步九轉、十二連環、大式變小式,小式變中盤,"騎馬式"、"魚鱗式"、"弓步式"、"磨膝式",在胡斐身旁騰挪跳躍,拳腳越來越快。
 
有一首'刀訣'言道:'禦侮摧鋒決勝強,淺開深入敵人傷。膽欲大兮心欲細,筋須舒兮臂須長。彼高我矮堪常用,敵偶低時我即揚。敵鋒未見休先進,虛刺偽紮引誘誆。引彼不來須賣破,眼明手快始為良。淺深老嫩皆磕打,進退飛騰即躲藏。功夫久練方雲熟,熟能生巧大名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