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唐鳳

期許自己是「公僕的公僕」——
台灣史上第一個數位政委,關於唐鳳的20個關鍵問答
2016/08/25


我對自己的期許是作為「公僕的公僕」,也就是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
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
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

具體來說,我會先參考前兩年的參與經驗,例如台北市政府預算視覺化、
國教院十二年國教課發會紀錄原則,以及去年的公司法修法等等,
找出可供政院參考之處。vTaiwan 的幾項議題,
目前也還在進行中,這部分應該會繼續與社群協作

問10:行政院長林全對這個職務的要求和期待是什麼?
答應接任後,妳有對院長提出新的工作建議或目標嗎?(@王宏仁)
唐鳳:林全院長提出的優先目標,是
「數位經濟」與「開放政府」政策的協調整合。
我這兩年來持續做的,是運用數位系統輔助公務體系,
以結合公民科技、公共知識工作者的社群貢獻,這也與院長設定的目標契合。
簡單來說,就是「公僕的公僕」。

唐鳳表示,自己的價值是「持守的安那其」(anarchism,無政府主義)。
她說明,「安那其」在維基百科的解釋是,
「由自由的個體自願結合,以建立互助、自治、反獨裁主義的和諧社會」,
她補充說,舉凡網際網路社群、開放文化社群,包括維基百科本身,
都是這個價值的體現。
她又解釋,「持守」的意思,就是不斷示範更好的解決方式,
直到事務人員自願採用為止

在電子化的同時,往往都承續了紙本溝通的習慣,對「傳達給千萬人」較為熟悉,
對「傾聽千萬人」較不熟悉,而對「千萬人同時協作」更不熟悉。
我認為科技可以提供節省精力的工具、示範新的溝通方式,
等到事務人員逐漸自願採用,或許文化就能改變。

vTaiwan 可以被用來討論社會意見分歧的議題,
這是機制本身存在的價值與功能。
「實虛整合式公共討論」 的機制,本身有它存在的價值與功能。
但 vTaiwan 只是一個途徑、一個平台,它本身不是一個答案,
而是有機會透過它找出答案。

我想最重要的價值是「多元」和「包容」,
也就是讓參與能力和程度不同的利益相關者、意見彼此相左的朋友,
都能共同設定議程、進行討論。

在事務上,我希望能具體落實滾動式檢討:
也就是隨著客觀事實改變,政策需要修訂時,
盡量讓所有人在進入下一次對話時,先接上之前的脈絡。

如果行政院長表示,今後重大議題都「認為不宜適用」
公民參與、社群協作的機制,那我就沒有什麼可以貢獻的了。

唐鳳:我在紐西蘭的開放政府會議上,受到毛利祭典的感召、參考施振榮老師的理念,寫了一篇禱文,願與大家分享:

我們看見「萬物聯網」。願我們將智慧聯網。
我們看見「虛擬實境」。願我們將實境共享。
我們看見「機器學習」。願我們能協力學習。
我們看見「用戶體驗」。願我們能體驗人際。
我們聽到「奇點即將接近」。但願我們惦記:「眾點」就在這裡。

When we see "internet of things", let's make it an internet of beings.

When we see "virtual reality", let's make it a shared reality.

When we see "machine learning", let's make it collaborative learning.

When we see "user experience", let's make it about human experience.

When we hear "the singularity is near", let us remember: the Plurality is here.


>>>>>>>>>>>>
33歲退休的網路神人 她,太精彩!!
作者蕭富元 | 天下雜誌 – 2016年6月21日 
她16歲「出」社會創業,33歲退休,反而更「入」社會。
她8歲自學電腦程式。
唐鳳「只」念到國中,卻是國際級駭客、網路界神人。
她是蘋果公司顧問,每為蘋果工作一小時,蘋果就要付她「一塊比特幣」。
她24歲那年,跨越性別界線,將名字和性別統統改了,
從男唐宗漢,改成女唐鳳,因為「我非常確信我是女人」。
「我是connector,一個聯繫者,」唐鳳娓娓解釋,
聯繫者就是「左邊有一個社群,右邊有一個社群,兩邊本來不認識,或甚至有芥蒂,
聯繫者把左邊的東西翻譯成右邊聽得懂,右邊的東西翻譯成左邊聽得懂,
介紹他們認識,然後我就去別的地方了。」
唐鳳和創建零時政府(g0v)的朋友固定雙月舉辦黑客松
(hackathon,馬拉松式的科技協作)、
單月舉辦萌典松,媒合技術人才和公共需求,
每次有數十人到200、300人參加,上台尋求黑客協助的提案也有10幾件。
前政務委員蔡玉玲曾親到黑客松提案,唐鳳「跳坑」(認領工作),vTaiwan於是成形。
201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公司法修正案,就是vTaiwan平台在4個多月內討論完成的草案版本。
「我會講π種語言,中文、英文,一些台語、法語、德語,加起來,大概就等於π(3.14159),」
第15次萌典松會場上,唐鳳趴在她的iPad Pro前,示範台語即時翻譯介面。
唐鳳在這裡和各路英雄好漢激盪火花,開發出全球第1個阿美族語典、台語輸入法系統。

>>>>>>>>>>
Day1 1000 Join & vTaiwan 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