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當孔雀開屏的時候,請不要盯著他的屁眼!




當孔雀開屏時

上週我又有一位人生啟蒙者過世了,他是偉大的廣告大師:孫大偉先生。在二十多年之前,因為我去新生南路三段的時報廣場連續聽了他兩場廣告演講,所以我的人生就轉了一個彎!其實我原本的第一志願是政大新聞系或企管系,因為孫大偉太偉大之故,就硬生生地轉變成廣告系!感謝老天爺,我後來我還真的如願以償、成為政大廣告系的學生。

在我就讀廣告系的時候,我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所以某些個性善良、說話很甜的師長都認為我未來鐵定是跟孫大偉一樣優秀的創意人。但是我後來不知道那根筋不對,從大三下學期開始就開始轉攻企管,還跑去考MBA、成為一位廣告逃兵。

不過我並未逃得太遠,因為進入社會之後,我的第一份有領勞保的工作依舊是廣告公司,我再度成為「廣告人」,不過我任職的廣告公司真的很鳥,雖然老闆賞我一個讓大家肅然起敬的「創意總監」頭銜,不過他只願意給我兩萬元薪水。

雖然我的薪水不高,但是公司福利卻很好!因為老闆酷愛帶我們上酒家,而且他很喜歡在客戶面前炫耀我:「看~本公司的創意總監多年輕啊!比孫大偉還要年輕將近二十歲囉!」,讓我真是飄飄然百分百!

某次本公司又浩浩蕩蕩殺去林森北路的酒店喝花酒,那次真的很澎湃!我們去了八個人、卻喝掛了十個人(包括被酒店老闆罵個半死的兩位酒店小姐在內)。

這攤花酒居然花了十八萬新台幣,等於是我九個月的薪水總和。不過老闆卻一點也不心疼,他還安慰我們所有人:「如果我們沒去喝這攤的話,又怎麼能談成了這樁生意呢?」。

於是身為創意總監的我就問了一個很呆的問題:「請問老闆,本公司在這樁生意裡頭可以賺多少錢呢?」。老闆也很直接了當地回答我:「大概可以賺十四萬吧!」。

當時只有二十出頭、比鷓鴣菜還菜的閻驊,於是不小心顯露出「什麼!喝十八萬元的花酒只為了談成一樁只有十四萬元的生意!這末免太瞎了吧?」的不肖表情,所以讓不小心察覺的老闆非常生氣!於是我的「創意總監」頭銜從此就被老闆竄改為「創意總是被人強姦」,實在是難聽到不行!

隔了幾天後,這位算術不好的老闆因為不小心捲入一場跟本公司業務無關的江湖恩怨,所以他當下就很豪邁宣佈本公司倒閉,然後我就失業了……。

我還記得我失業的那天,我哭得好慘好慘!但是我哭的原因跟我失業無關,而是陪伴我十年的愛犬:雪莉也在同一天過世。

當我任職的笨蛋廣告公司倒閉之後,我曾經試圖去一些知名廣告公司應徵,但是他們給我的薪水真的都不太理想,就算有人願意給我比較高一點的薪水,條件也是叫我去中國大陸上班。於是乎,我的人生又再度轉彎,我決定要放棄廣告業,也放棄成為孫大偉第二的念頭,開始轉戰其他行業。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奇妙!當我放棄成為廣告人之後,我所做的工作卻有很多跟廣告有關。記得在1996那年,我還曾經有榮幸跟孫大偉的創意團隊對壘過兩次,第一次交戰是兩敗俱傷,因為客戶誰也不青睞!第二次則是我落敗,但是我並不會覺得難過,因為我只要想到對手是孫大偉先生,我的心情就可以自動調整到「雖敗猶榮」模式。

講完閻驊那拉哩拉雜、近乎無聊的故事之後,我再來回頭講孫大偉先生!我覺得孫大偉真的是一位異常正點的人,他除了是很多人的創意導師之外,他其實也是一位很棒的人生導師。因為他可以用如此豁然的態度來看待生死,這點就足以讓人對孫大偉大師感到萬分敬佩!

在此閻驊要向所有讀者朋友建議一下,如果您原本對孫大偉先生不甚瞭解,建議您可以去網路書局找些孫大偉先生的著作來閱讀!我敢說他對創意與生命的態度,一定會讓您感到崇敬與動容!

如果您跟閻驊一樣,都是喜愛孫大偉的人。那麼請您務必要去參加孫大偉先生的另類告別式。第一場是「往前往後都是團圓—孫大偉攝影展」,從1119日開始展出,展出地點是台北華山藝文中心。第二場是「有你真好—孫大偉畢業典禮」,從126日(那天是孫大偉先生的冥誕)開始展出,地點是新店圓頂劇場(新店市中興路334(捷運七張站二號出口,新店家樂福超市旁)。大家可以在這兩個攝影展上看到他生前的攝影作品與生活照,看見他眼中那與眾不同的世界,緬懷這位「偉大的孫大偉」先生。

最後奉上孫大偉先生的名言:「當孔雀開屏的時候,請不要盯著他的屁眼!」,聽說這是某次孫大偉先生在作廣告簡報時,客戶發現簡報裡頭有錯字、想要囉哩叭唆的時候,孫大偉反唇相譏的名言。

在這個年頭,大家都喜歡雞蛋裡頭挑骨頭,專挑些阿拉不答的小毛病,但是卻忽略到別人的努力以及生活的美好。像我現在也是像顆雞蛋,而且我的屁眼也經常被人盯著看!所以很多人稱為我為「屁眼閻(哼~這實在是太難聽了!)」。但是往好的地方去想,當我被挑毛病的時候,也就代表我現在是孔雀,而且還不是正在拉屎的孔雀,而是在開屏的孔雀囉!

感謝「偉大的孫大偉」這輩子給我這麼多!也希望孫大偉先生未來可以去他想要去的地方,我想那個地方一定是非常美好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